学生工作


分团委(共青团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作为党和学校团委联系生命科学学院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协助上级团委进行团支部基层建设,围绕党和团的中心任务,在基层团组织中组织和开展适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独立活动,切实为基层团组织服务,向上级团委反映基层支部的意见和要求,保护和促进团员的健康成长。

学生会(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是生命科学学院同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学生组织,是清华大学学生会的院系级组织,接受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的领导,接受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以及清华大学学生会的指导,充分依靠班委会联系全院广大同学开展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将促进学院同学各方面的成长和发展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广泛听取收集院系同学在学业发展、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各方面的普遍需求并及时向院系学校反馈,帮助有效解决;开展学生节、微生物杯篮球赛等具有本系特色的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养全面素质;密切联系各班,对新任班委会成员给予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

学生科协(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科学与技术协会)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简称科协)是面向生命学院全体学生的群众性科技学术组织,由生命科学学院自愿为大家提供科研服务的本科生组成,是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的基层组织,接受生命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组、分团委与清华大学学生科协的领导。

科协,以“科”和“协”为主线,旨在营造学院内和协会内部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鼓励并引导院内同学进行课外学术研究,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加深同学们对于生物科学专业的认识;同时通过各种科普活动的开展实现生物学知识在校内的普及,传达现代生命科学的理念, 让热爱科学技术的同学领略到学术的魅力。

TMS分会(生命科学学院TMS分会)

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以下简称TMS协会),是清华大学最大的学生理论社团,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党建工作系统骨干的重要来源,在积极分子培养、学生理论学习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TMS协会设立总会、院系分会、和班级党课学习小组的“学校—院系—班级”三级组织架构。总会由党委学生部指导;院系分会由院系党委领导,在院系党建辅导员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各班党课学习小组在年级党支部、带班辅导员的指导下工作,并接受院系分会的工作指导,党课学习小组成员主要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覆盖选修党课的同学。

生命科学学院TMS分会作为全校39个分会之一,从宏观层面来说,是院系党建工作在基层班团组织的体现形式,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院系整体党建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从微观层面来说,是本院系党课学习小组交流的桥梁,是服务、指导和管理党课学习小组的组织。院TMS分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3名,会员若干。工作职责包括:结合院系学生实际,开展具有院系特色的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活动;联系党课学习小组,通过组长例会、访谈等形式加强与各班党课学习小组的联系,促进各党课学习小组间的交流;举办院系“红色基因杯”理论知识竞赛(清华大学“求索杯”党的理论知识竞赛院系级赛),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理论学习的兴趣。

生命科学学院宣传中心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宣传中心是由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自发组织并自主管理的学生组织,旨在统筹学院内本科生宣传工作。该组织接受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的指导,与学院团委、学生会、科协等学生组织合作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及美育工作。

宣传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宣传思路架构与宣传设计工作、学生公众平台的管理、以及开展各项个性化创新型宣传工作。该组织致力于打造具有生命科学学院特色的新媒体宣传风格,同时也注重提高学院同学的宣传技能和审美水平,工作中与各基层团支部宣传委员紧密联系,并给予各班团的日常宣传工作以支持和帮助。此外,宣传中心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宣传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平台,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