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26年的清华大学生物系,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和医学科学人才,在新中国的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生物系并入其他院校。在历经32年的沉寂后,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建立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并于2009年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命学院)。

生物系建系98年来,尤其是复系40年以来,在国家各项重大计划的支持下,依托清华大学的办学优势,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契机,秉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精神,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广聘海内外杰出人才,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生命学院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之一。目前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细胞、发育和遗传生物学是具有较大优势的重点学科方向;同时,神经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合成系统生物学,生理和分子医学等学科方向快速发展。

作为清华大学第一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生命学院积极探索教师聘任管理模式,目前已建成一支学科布局完善、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一流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截至2023年年底,学院在职教职工总数已达660余人,其中教师91人(教研系列64人、教学系列7人、研究系列20人)、在站博士后200余人。在教研系列教师队伍中,有中科院院士9人。

学院积极建设创新型科研机构与科研公共平台,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家)、生物结构前沿研究中心(北京市)、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植物生物学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校级平台等,夯实了清华大学生命学科发展的基石,为推动学科快速发展注入活力。

目前生命学院有在读本科生498人,在读研究生1145人。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推进教育与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招生和选拔模式,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探索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强调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的质量把控,推动一流的创新文化生态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在读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脱颖而出。

2024年是清华大学生物系复系40周年。新起点、新挑战。学院将本着“保持优势、重点突破、学科协同、整体跨越”的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可持续模式”为目标,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力争取得在科学史上有重大突破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使清华大学生命学科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同时,力争使学院不仅成为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的培养高地,也是世界一流的交流合作中心,推动引领全球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诚地邀请国内外优秀学者、有志学子加入生命学院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