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

undefined


 

清华学堂大楼位于清华大学二校门东北侧,始建于1909年,由东、西两部组成。作为清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清华学堂承载着百年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底蕴,曾培养了一大批著名国学人才。

2009年,清华推出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在中组部和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清华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为载体,分别建立六个清华学堂班。2011年4月14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最早期建筑——清华学堂外隆重举行。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简称学堂班)以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研究人才为宗旨,通过设置综合性、创新性的课程,前沿性、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国际一流科学家的指导,以及多渠道的国际化交流机会,集中人才培养的优势力量,为志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所成就的学生提供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同时,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并促进院系整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至今,学堂班已有六届学生毕业,其中90%以上的学生在国内外各所著名高校或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继续进行深造。

学堂班设立“清华学堂首席教授”及“学堂班指导委员会”,全面负责学堂班学生的指导与培养。学堂班招生面向生命学院本科二年级学生,通过书面陈述、口头答辩等方式,全方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遴选优秀人才。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