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师生共建话成长 携手同行谱新篇——生命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2023-05-22 09:46:24

512日下午,由生命学院高年级第三党支部与教职工第七党支部(博士后支部)主办的师生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顺利开展。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道昕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与生命学院教职工第七党支部、研究生高年级第三党支部、高年级第二党支部、生博201党支部、生博221党支部、生博223党支部及生博227党支部的70余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建助理、高年级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栋林主持。

生命学院研究生党建助理、高年级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栋林主持活动

会上,参会师生共同观看了中新网拍摄的视频“习言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习近平对青年的殷殷嘱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北大、人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次体会了“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不懈奋斗中绽放青春之花”的深刻内涵。

生命学院院办人事助理、教职工第七党支部书记魏冬雪就学院博士后的管理体系、博士后政策、博士后薪酬福利、博士后项目、日常经费与科研经费、博士后日常活动和就业等方面内容向参会博士生进行了详细介绍。

C45F9

生命学院院教职工第七党支部书记魏冬雪介绍博士后政策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博士后分享了个人科研工作感受,并向在读博士生们提出建议:第一、科研兴趣是支撑博士后长期研究工作的重要动力,建议在读博期间明确个人职业规划,根据自身科研和职业生涯规划慎重选择想要研究的领域。第二、与博士阶段相比,博士后除了具备科研能力外,还需要不断锤炼、提升个人的学术水平、科研指导和课题统筹、分工能力,承担起助力实验室、课题组整体不断发展向前的责任与使命。与会博士们普遍认为,清华大学为在校博士后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待遇支持,大家可以考虑毕业后在清华进行博士后深造,继续在生医药科研领域发光发热。在场博士生也针对博后期间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与博士后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最后,谢道昕为活动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联学共建为学院博士生和博士后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并及时总结收获。谢道昕还分享了自己读博和做博后的经历,他叮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博士阶段科研训练的机会,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们进行交流,坦然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挫折,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严格而系统的训练真正成为有真才实学的博士。同时,他还勉励参会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大局意识,处理好“大我”和“小我”之间的关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CA4E7

谢道昕总结讲话

F6446

交流活动现场

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大家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坚定了个人在科研报国路途上继续发光发热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