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3-05-21 20:18:46

学术年会是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一年中最重要的学术活动。513日上午学堂班2023年学术年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二层报告厅顺利召开。学堂班首席教授时松海,年会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学堂班班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和学员们一起参加了年会。年会由学堂班项目主任刘栋老师主持。

刘栋老师主持年会

年会第一个议程,由时松海为毕业班的同学们颁发学堂班结业证书,并代表学堂班指导委员会向同学们送上殷切的嘱托与美好的祝愿。时老师指出,同学们作为清华大学学堂班的成员,应该时刻牢记母校校训精神,困顿挫厄时,坚持自强不息,生活工作顺利时,不忘厚德载物。他寄语同学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要牢记肩上的使命和面临的挑战,抓住机遇,刻苦努力,将来成为祖国科研领域的重要人才。

时松海老师为毕业班同学颁发证书并发表讲话

随后,戴琼海为学堂班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元成像”的报告。戴老师分享了他带领科研团队客服重重困难,开发了一系列高分辨、大尺度的光学成像系统的事迹,以及自己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做科研的“秘诀”。他勉励同学们,成长的路上要敢闯敢拼、无惧探索,并为同学们题词:“理科思维,生科实验,创造未来无穷”。

戴琼海院士发表精彩演讲

随后,26位来自生物学不同研究领域的同学们,分别用英文进行了研究课题的答辩。从液液相分离到胚胎发育、从神经生物学到结构生物学,同学们的精彩报告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丰富的思考和启发。每位报告人完成报告后,又与台下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会场讨论氛围热烈。

学堂班师生们在专心致志地听讲和提问

报告会结束后,经全体同学投票和指导委员会老师们评审,6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最佳科研奖,6位同学获得最佳演讲奖。

刘栋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颁奖后,刘栋进行总结,他对参与学堂班指导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也鼓励毕业的同学们,继续在热爱的科研领域不断探索,期待同学们未来可以做出引领性的科研成果。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