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开展2023年度春季学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2023-03-21 20:50:35

2023年春季学期第3周、第4周,生命学院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此次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以实验室安全教育宣教为主,也包含了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消防疏散演习等事项。

3月9日,学院安全工作组召开会议,传达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会上,相关负责人总结了2022年度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研讨了本年度学院安全工作的重点。会议由主管安全工作的副院长王新泉主持。

2023年度学院安全工作会议

3月16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全院实验室安全员大会。王新泉首先总结了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重点表扬了48名表现突出的实验室安全员。此外,他对本年度的安全工作也提出了新的、具体的要求。

会议还安排了三项安全培训:1、清华大学保卫处法务高级主管丁承馨结合生动的电信诈骗案例,进行了反诈宣讲;2、清华大学实验室处高级专员刘宏娟介绍全校实验室安全状况;3、学院办公室实验室安全专员张忠鑫强调了本年度需要重点落实的安全工作事项,如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气瓶操作培训、台账的完善及实验垃圾分类等。学院105位实验室安全员出席了会议。

副院长王新泉在2023年度全院安全员会议上讲话

保卫处丁承馨进行反诈培训

实验室处刘宏娟宣讲实验室安全

生命学院院办张忠鑫宣讲实验室安全

结合生命学院实验室分布在不同楼宇的实际情况,在校保卫部防火科的支持下,生命学院分别于3月9日、16日在三个楼宇组织了消防疏散演习。其中, 9日上午的人环楼消防疏散演习,用时2分30秒,成功疏散楼内师生105人;同日下午,生物学馆的消防疏散演习,用时1分25秒,疏散楼内师生213人;16日上午,生命科学馆的消防疏散演习,用时3分钟,疏散楼内师生122人。

为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从2010年开始,学院坚持每年组织消防疏散演习,累计已达到30场次,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和疏散演习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值得一提的是,疏散演习从最初的事先通知,演变为如今的完全不告知,安全疏散时间也从开始的平均耗时5分钟,加速到现在的3分钟以内。

2023年度春季学期人环楼消防疏散演习

2023年度春季学期生物学馆消防疏散演习

2023年度春季学期生命科学馆消防疏散演习

生命学院的安全教育活动已经形成传统,也形成了一系列的制度规范,力求提升师生安全意识,防微杜渐,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