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师生赴国药集团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参观学习

2023-03-15 20:09:31

3月10日,在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就业工作指导教师董园的带领下,来自清华大学生命、医、药学院的30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前往国药集团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研究院”)参观学习。

中国生物研究院是国药集团基于对生物制品部署规划而专门设立的研究机构,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型疫苗研发基地和产业化服务平台。研究院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出发点,坚持市场导向,在研究、验证、创新的基础上,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加快科研成果向产品的转化,以促进产业技术的进步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清华大学师生与中国生物研究院方代表合影

上午10点,实践队伍顺利抵达中国生物研究院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司总部。院长李启明,党委书记徐立猛,院长助理张靖以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大家。

参观研究院展厅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生物研究院的院史展,了解了公司百余年的发展历史,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生物制品行业在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直至与世界领先水平比肩的艰辛历程。接着,师生观看了公司的宣传片以及介绍研究院五大创新中心的专业展板。

双方交流座谈

在交流座谈环节,李启明首先代表研究院全体员工,对清华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互通与合作。随后,张靖围绕着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研究院总体情况,研究院科研进展、研发管理体系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参会同学们也结合了自己的专业实际,就研究院的产业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研究院人才需求等问题,与研究院各位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谢莉萍代表学院向研究院赠送纪念品

座谈会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超算中心和实验平台。

此次活动是生命学院在疫情结束后组织的第一次校外实践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同学们看到了“国家队”——中国生物研究院的雄厚实力,感受到了他们在关键时刻勇毅担当的魄力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相信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同学们不负使命,规划好职业生涯,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