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一路芳华,初心隽永|生命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回顾

2023-03-11 23:04:01

行遍千山万水,收获无数感动。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寒假,生命学院的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从关爱白血病患儿到实地调研国家公园,从探寻鸟类的足迹到展望未来生医药企业方向,生院学子开始了新一次的社会实践,也收获了新的感悟。

3月4日,随着寒假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总结会在三教如约举行。会上,来自各个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分享了实践中的见闻,带领大家回忆了那些有感动、有惊喜的难忘记忆,同时评选产生了各种奖项。

想知道同学们去到了哪里,有什么样的见闻和收获,就请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进总结会现场一探究竟吧!


团委书记申辰发言

首先,申辰和大家分享了清华实践的目的和育人理念,以及生命学院的实践传统。

在过去的十年间,生命学院实践体系不断完善,规模不断壮大,首次举办了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会,这是院系实践的又一发展与进步。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探寻社会变化,收获不一样的体验与提升。


白衣乡路协会成果展示

清华大学学生“白衣乡路”基层医疗公益协会负责人刘佳钰向大家介绍了协会发展的历史与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寒假实践成果,并就协会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

“白衣乡路”自2015年成立起,8年间实践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走访调研了超过70家乡/镇卫生院。“白衣”实践支队曾四次获得校级实践金奖,并于2022年获得清华大学最佳实践奖。“白衣乡路”为更多关心基层医疗的同学提供了走进基层的机会,也正是一代代白衣人的努力,成就了如今的“白衣”。

今年寒假,协会共组织6支支队、50余位同学,分别前往浙江瑞安、山东文登、海南澄迈、安徽阜阳、福建福鼎和云南南涧。每支支队均圆满地完成了学术调研、健康科普、公益诊疗、党建学习等任务。其中,云南支队与山东支队围绕“基层中医药发展”主题,总结了两地的发展经验并为其余实践地区提出了建议;浙江、海南、安徽和福建支队则聚焦老年人健康,关注康养产业的发展状况。结合时事,所有支队都补充调研了“疫情对医疗机构的冲击及老年人保护”这一主题。

本次实践中,“白衣乡路”协会共产出学术报告6篇,约9万字,采访医生20余人,整理访谈记录24篇,录音音频约30小时。在宣传方面,本次实践同样成果斐然:共产出实践短片4部,被地方媒体报道7次,校级媒体报道14次,院系级媒体报道41次,公众号等自媒体40次,总阅读量过1万次。实践活动受到了清华大学官方微博、瑞安新闻网等校内外各平台的广泛关注。

在展示中,刘佳钰兴奋地说到:“当然,最令人感动的,也最有成就感的,是收获了地方政府的表扬信,收获了村民一声声亲切的‘小伙子’、‘大闺女’。”

未来,“白衣乡路”协会将继续采用协会化的建设运营模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广阔基层贡献力量。


各支队成果答辩

01 青天与白鸟

“青天与白鸟”白血病儿童调研支队的支队长张天婧向我们介绍了实践的基本情况。

“青天与白鸟”支队实践活动由生命学院团委实践组和志愿组联合开展。为深入了解白血病儿童群体并尽可能给予这一群体帮助,支队成员被分为采访组和陪伴组,前往北京的“小白春天”机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活动。其中,陪伴组负责陪伴白血病儿童,开展文化课以及油画棒、折纸等趣味活动,而采访组则负责采访患儿家长、医生、机构创立者。

在展示实践成果之外,张天婧还向我们介绍了白血病的病因、当前治疗存在的问题以及白血病儿童群体面临的困境。许多患儿缺乏与同龄人或者志愿者的沟通,加上病情反复、恶化等情况而导致病程延长,难以回归正常校园生活,患儿的家庭也面临着艰巨的经济压力。这个群体亟需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共同创造属于白血病儿童的春天。

未来,“青天与白鸟”支队将继续对接并发掘可行的志愿项目,推广本次实践的所感所得,让更多人关注白血病儿童群体的现状,给予他们最大程度的温暖和帮助。


02 江笑江流

“江笑江流”赴南京实践支队的支队员付艺娆和武世典向我们展示了实践成果。

为了解我国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流域独有的水生哺乳动物——长江江豚的保护现状,探索推动江豚保护科普宣传的良策,“江笑江流”支队前往我国唯一一座能够在市区观察到江豚的城市——南京,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调研。

支队围绕江豚保护科普宣传的主题展开调研,先后走访了南京市生态环境局、长江江豚科教中心与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以期分别从政府、企业与民间组织三个角度切入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调研之余,支队也完成了实践设立之初开办志愿课堂的目标,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了科普宣传工作中。面向南京当地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小朋友,支队策划了“江豚趣味闯关科普课堂”,以闯关游戏的方式向孩子们科普江豚知识、讲述江豚故事,收获了小朋友们的喜爱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宣传方面,支队力求通过轻松、有趣、年轻化的视觉设计与语言风格抓住观者的眼球。实践前后,支队广泛利用各类线上线下渠道展开宣传工作,共产出了江豚小景手绘2幅、江豚书签2款、日程及总结推送9篇、元宵限定海报1幅、观豚漫画1篇、实践纪录视频1则,为扩大江豚保护的社会影响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在展示的最后,支队向我们展示了手绘的支队合影,表达了同守“江笑”、共望江流的美好期望。


03 沪上医路

“沪上医路”——生26赴上海企业调研支队的支队长刘俊希向我们介绍了支队的“上海行纪”。

沪上医路支队隶属于“支部同行”主题支队,由11名生26班的同学和1名生16班的同学组成,他们于2月5日至2月12日在上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本次调研的主要对象为三家医药医械企业,分别为东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湃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强生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支队通过实地参观、访谈专家和上机操作等形式深入了解了中国前沿医药医械企业的发展现状。在实践过程中,支队派出由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5名共青团员组成的“沪上医路学习小组”前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参观学习,砥砺理想信念。

支队将3家企业的采访记录进行整理归纳,最终形成了一本记载翔实、内容充实的访谈录。此外,支队积极拓展宣传渠道,依托生26班级公众号“双医柳”平台发表7篇原创文章,依托哔哩哔哩视频网站发布4部实践视频,依托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表1篇微博文章,获得地方媒体宣传2次,点击量超过3000余次。

刘俊希在展示中这样描述自己的实践感受:“对于初入大学的我们而言,这段实践不仅仅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增长了课外见识,还让我们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对于中国医疗体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之间的情谊和凝聚力也在朝夕相处中逐渐增强。”


04 琼黎致知

“琼黎致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践支队的支队长王宝林与我们分享了支队在海南实践的所思、所感、所得。

为调研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外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制作物种名录,针对景区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与当地工作人员深入探讨并提出意见,“琼黎致知”支队一行十人奔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分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生态与人文实践。

在实践中,支队利用样方法、灯诱法等调研方法对当地的动植物类群进行调研,制作物种名录、形成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对当地的生态状况做出初步统计调查。同时,同学们还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护林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了解当地生态保护工作进展及旅游业开发情况。

支队共产出11篇文章、2部短视频、2篇采访稿、1份调研报告、1篇学术论文及数份摄影作品,总点击量超过千次,并多次在院系、校级实践公众号上发布。支队同时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的相关内容,在当地开展自然科普活动,在宣传生态保护工作的过程中,体现清华人的担当以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刻思考。

王宝林也在展示中表达了对开展长期实践项目的期待,希望能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保持长期联系,未来继续前往国家公园其他分局进行生态调研。


05 深圳医路

“深圳医路”——生25赴深圳生物医药企业调研支队的支队长郝子健向我们介绍了支队的实践情况。

“深圳医路”同样隶属于“支部同行”主题支队,由来自生25班团的14名同学组成,前往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以“深圳生物医药企业调研”为主题,希望可以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总结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思考“健康中国”建设的思路。支队在5天的时间里,先后前往了2家生物科技公司,2家制药企业以及1个国家级生物技术平台,调研上述企业与机构的发展历程、在新阶段的创新发展之举以及“十四五”期间制定的发展规划与愿景。

此次,实践支队共产出1篇调研报告、9篇宣传文章、5份访谈稿及摄影视频作品若干。在既定的调研主题之外,支队还制作了“红树林的奥秘”科普文章,介绍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呼吁公众关注被破坏了的湿地生态系统。

在展示的最后,郝子健向我们分享了支队成员的实践心得,“从联络企业的时的青涩,出行时的略显慌张,到实践过程中团队精确的分工,采访交流的游刃有余与思想的碰撞,无不体现着我们迅速的成长,而通过实践的交流,我们也对彼此更加熟悉,发现了不同成员身上的闪光点。优秀的班团集体使我们涵养品格,懂得合作,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互激励、扶持,共同进步。”


06 滇羽奇缘

“滇羽奇缘”赴云南高黎贡山生态调研实践支队的支队长徐歌远身着印着支队文创设计的衬衫,向我们娓娓道来了支队的实践故事。

支队由来自清华、北大两个学校7个学院的14名队员组成,指导老师为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陈功老师。在持续6天的调研中,支队成员围绕“鸟塘经济”这一主题,对石梯村和百花岭村的乡村振兴历程进行了调研。

实践过程中,支队成员共走访了9个鸟塘,走访了2个实践地80%的村民,并与当地的各界人士进行了座谈。

支队产出实践调研报告1篇,生态学调研报告(发表中)1篇,鸟类检索表1份,拍摄了100G以上的图文素材,精选了数十张照片制作支队影集,整理了万余字的采访稿。支队共在公众号发布文章、视频共12篇,累计总阅读量超5000人次。支队还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并投入制作。值得一提的事,支队还与实践单位达成了合作,将建立长期支队。


获奖情况

最佳实践奖:滇羽奇缘 沪上医路

二等奖:琼黎致知 深圳医路 江笑江流

三等奖:青天与白鸟

最佳调研成果奖:滇羽奇缘

最佳宣传成果奖:滇羽奇缘

最佳支队凝聚力奖:沪上医路 深圳医路

最佳志愿公益奖:江笑江流

最佳展示风采奖:沪上医路

谢莉萍老师和陈功老师为获奖支队代表颁奖


老师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老师对此次寒假实践作了总结。作为疫情以来第一次全程线下开展的社会实践,此次寒假实践在出行规模、组织形式和实践成果上都有了明显进步。谢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和丰富的调研成果,期待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同时,谢老师对实践过程中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各支队成员能将实践内容与党建活动结合,把握实地学习的宝贵机会,积极利用实践地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功老师分享了他对此次寒假实践的感受。本科阶段的同学们对学校外的环境缺乏了解,正需要通过社会实践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陈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地走出校园,探索未知的领域,深入思考社会问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同时,陈老师在实践选题上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实践中大胆突破已有的选题范围,勇于发现新的问题,开展更加多样化的社会实践。

一路芳华,初心隽永

2023年寒假实践暂告一段落

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成果转化

更多的精彩故事与大家见面

我们暑期实践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