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教育部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2-05-16 21:31:42

近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研讨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约80位细胞生物学课程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四川大学邹方东主持。

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课程教研室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清华大学陈晔光院士负责,初创成员来自全国23所高校,包括6门国家级一流细胞生物学本科课程负责人,多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教材《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主编以及多位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支持的专家学者。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欧光朔负责虚拟教研室的学术提升委员会,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王宏英作为教研室的教育部联络人。教研室建设的合作单位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建设启动会上,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副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出席并致辞。他指出,教育部高教司今年的工作要点之一就是要深化虚拟教研室试点工作,鼓励虚拟教研室积极探索教研新形态、构建教学发展共同体。陈晔光院士牵头建设的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聚集了全国高校的专家和教师,建设队伍阵容强大,具有非常好的建设基础。高教社作为虚拟教研室专家组副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做好平台的运维支撑和联络员工作。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陈晔光对本教研室的申报背景和建设目标进行了简要说明,介绍了教研室组织架构设置。教研室下设学术提升委员会、理论课程建设委员会和实验课程建设委员会,以拓展、提升教师学术视野、学术水平为目标,着重开展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材与资源建设研讨等教研活动。随着虚拟教研室在全国形成网络,各委员会还可根据地区、专业类别、学校类别衍生出更多的分委员会,共同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

受陈晔光院士委托,理论课程建设委员会负责人邹方东对教研室的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他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新型教学组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秉承“开放发展、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工作,充分发挥三个员会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师水平、共建教学资源,建成一流的运行机制、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学业评价模式等,并尽快建成全国性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网络,丰富教学资源,实现教师发展新常态。

教研室特邀北京大学张传茂、东北师范大学魏民分别以“《细胞生物学》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和“生物学视域下的细胞生物学教学思考”为主题做了特邀报告。北京大学丁明孝充分肯定了教研室的组织架构与分工,对未来细胞生物学教材编写提出了宝贵意见;延安大学白占涛也表达了对虚拟教研室这种新形态教学组织的期待。教研室学术提升委员会负责人清华大学欧光朔,实验课程建设委员会负责人北京大学苏都莫日根分别发言,表示要积极创新性地开展教研活动。邹方东最后表示:细胞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将为新型教研组织的建设与规范提供坚实支撑,为全国细胞生物学课程教育教学、为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产出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