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郑昌学优秀教学奖”和“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颁奖仪式

2022-04-30 21:17:08

4月28日中午,2022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以下简称优秀教学奖)、2021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以下简称科技突破奖)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隆重举行。我院退休教师、郑昌学教学奖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郑昌学亲临颁奖会现场。生命学院70余名教职工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主持。

时松海院长主持颁奖会

首先颁发优秀教学奖。时松海介绍了该奖项的设置背景和评审办法,他表示,一年一度的优秀教学奖评选不仅是对获奖人教学工作的肯定,也表达了设奖人对学院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关注,希望学院教师能以像郑老师这样的老一辈清华人为榜样,不忘育人初心,为祖国的快速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党委书记吴畏宣读颁奖决定和颁奖词

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宣读颁奖决定和颁奖词。根据“郑昌学优秀教学奖”评审办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郑昌学教学奖励基金理事会讨论通过,决定将2022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授予孟安明教授。评审委员会认为:入职清华二十余年来,孟安明老师始终秉持“认真教学是教师的岗位职责”的信念,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堂课的讲授任务。孟老师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大学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度责任感和高尚的品格操守。

郑昌学为孟安明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孟安明发表获奖感言。他表示,郑昌学教授对待教学工作的热情、对待教育事业的关心一直深深感染着他,此次能获得这份荣誉让他倍感荣幸。同时,孟安明与在座教师分享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理解和感受。他坦言,每一次对教学内容的认真准备都是一次拓宽教学、科研思路,重新整合知识的过程,让他收获了很多乐趣。他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和生命学院各位教师一道不断获得新的突破。

郑昌学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孟安明老师在从事繁重的科研工作的同时,依然坚守一线教学岗位的敬业精神,他希望在座教师都能够努力工作、坚持锻炼,以健康的体魄完成国家赋予清华大学的使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戚益军宣读获奖名单

随后,颁发2021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学院主管科研工作副院长戚益军宣读评选结果:2021年度获奖成果为“RNA编辑调控纤毛激酶的研究”,完成人为生命学院欧光朔教授。谢道昕院士为欧光朔颁奖。

欧光朔课题组从事纤毛研究多年,近期意外地发现抑制细胞核内负责RNA编辑的腺苷脱氨酶挽救过渡活化纤毛激酶导致的纤毛缺陷,揭示了腺苷脱氨酶对编码过渡活化激酶的RNA进行编辑,改变其编码序列并阻碍其翻译,从而限制激酶活性。 这项题为“RNA Editing Restricts Hyperactive Ciliary Kinases”的研究成果于2021年8月以长文形式在《Science》上发表。


谢道昕院士为欧光朔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欧光朔发表获奖感言。他非常感谢清华大学给了他一个可以真正实现学术理想的舞台,也让他收获了探索路上的良师益友们。面对已经开启的学术人生的下半场,欧光朔表示将努力践行培养创新人才的目标,为培养真正热爱科学、有科学品味的年轻科学家而不断奋斗。

颁奖会的第三项内容,吴畏宣读了2021年度学院考核优秀人员、工会积极分子和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名单并代表学院向获奖教职工表示祝贺,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在工作岗位上的辛苦付出。吴畏还通报了学校目前针对疫情形势的相关管理规定,他提醒全院师生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配合学校管理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防控预案,也鼓励教师主动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

时松海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相关情况。会议的最后一项内容是与会人员共同观看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视频。

颁奖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学院优秀教学奖和科技突破奖的设立,为学院扎实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树立了标杆和导向,在学院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奖项介绍

“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由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昌学教授于2010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奖励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教学效果优良的教师。自2011年首次评选以来,今年是第十二届。

“生命科学学院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于2019年设立,旨在鼓励创新,促进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奖励在生物科学或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本奖项每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