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奖励大会生命学院五名同学受到表彰

2021-12-20 15:48:42

12月9日下午三点,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大礼堂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共有五位同学获得表彰,他们是: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林希颖

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滕佳豪 阮帅之 王子瑜(博士生)

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魏琳芯

特等奖学金

特等奖学金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特等奖学金用以表彰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或者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表现或成绩,在学生中发挥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的学生。每年评选不超过10名本科生。


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林希颖

林希颖同学(左一)在学生奖励大会接受表彰

林希颖同学,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82班。推研成绩排名年级第三,现任北京大学生公益组织“北京飞羽”成员、儿童癌症公益组织“向日葵儿童”采写志愿者、清新时报深度部编辑。曾获国家奖学金、综合优秀奖、清华大学好读书奖、“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奖学金,国际基因工程大赛(IGEM)团队金牌等。

林希颖同学在大学的前三年里一直在努力探索自我,最终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非典型道路”。和“保护生物学”奇妙的结缘后,她加入北京大学吕植老师课题组,承担雪豹栖息地与种群遗传学研究项目的科研工作,同时也参与到我校环境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检测技术研究”等研究项目。除了实验室的工作,她走进自然,奔赴三江源、可可西里、青海湖鸟岛等地,参与最基层的生态保护工作。

因为热爱写作,林希颖选择了“新闻人”作为自己大学生活的另一个身份。她加入校清新时报深度部,书写校园生活也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写作或责编14篇作品。她也加入公益组织向日葵儿童,记录儿童癌症治愈家庭的勇气人生。

林希颖同学用她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大学里的迷茫一点儿也不可怕,听从心的选择,每个人都能活成闪闪发光的模样。”


蒋南翔奖学金

蒋南翔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以纪念1988年去世的蒋南翔校长,表达了众多校友对蒋校长的怀念和对在校同学的厚望。蒋南翔(1912~1988)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任中共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是“一二·九”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家办教育的典范,创建了“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他坚持教育、科研和生产三结合,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和世界科技前沿,创办了原子能、自动控制等一批高技术专业。蒋南翔奖学金也是清华大学最有分量的奖学金之一。


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滕佳豪

滕佳豪担任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现场志愿者(后排左三)

滕佳豪同学,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91班。大一学年学分绩位列生物科学专业第一名,现任生91班文艺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文艺部部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堂班成员,清华大学iGEM 2021队员。曾获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新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他一直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不仅在学业上成绩优异,在科研方面也先人一步。大一学年暑假,他加入了医学院林欣老师实验室,专注于肿瘤免疫方向的研究。此外,他还加入了清华大学iGEM 2021队伍,负责miRNA体外诊断等实验任务。暑假期间,他代表团队赴中科嘉亿公司、衡水中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宣传,在关心国家生物企业的发展同时,又关注下一代的科普教育。

除了业务专,更要思想红。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九字班第一批党员发展对象。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身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毅然报名了这次专项活动,经过数次培训和彩排,顺利完成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现场志愿者的工作任务。

既要又红又专,更要全面发展。平日学习之余,他积极推动学院、班级文艺事业的发展。作为生命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他策划筹备了“五度相生”五系歌赛、生命学院建系95周年文艺晚会、生命学院“硅基生物”学生节等大型文艺晚会;组织拍摄了系庆主题曲MV、“再生”学生节生91班剧等多部优秀文艺作品;除此之外,热爱音乐的他,还在学生乐队“S9次时光列车”中担任Bass手,在系庆晚会、清华大学《国际歌》等活动中均有表演。

谈到对于蒋南翔奖学金的理解,滕佳豪说到:“做一个红专兼备的清华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红是根本,专是利刃,担得起时代大任,不愧做清华之人。”这,也诠释了他的初心。


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阮帅之

阮帅之同学(右一)参与“再生”学生节的演出

阮帅之同学,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96班。过去一年他的平均学分绩为3.93,专业排名6/75。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医学生,他深知打好专业基础对于患者意义重大,所以他常会泡在图书馆里努力学习,仅过去的两百多天,他的图书馆预约天数就达到三位数。除了日常的学习,他在科研方面积极尝试,参加过第十六届生命科学文化节并入围决赛,还在实验课的开放项目中对“衣藻纤毛再生基因筛选”、“CML66基因的RNA干扰”等小课题进行过自主探究。

除了学业、科研,他也活跃在各类党团学习活动中,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伊始他就选修了党课,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参与到国庆70周年的专项志愿活动中。大二学年他发展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参加了多次党组织生活会,还在与兄弟班级联办的党课小组知识竞赛上取得过前三的成绩。

他把“又红又专”牢记在心,也不忘全面发展。作为生96班班长,他带领班级取得过校甲级团支部、生命学院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还为同学们解决过物理化学实验课程调课难的问题;作为生命学院文艺部和学生艺术团曲艺队的一员,他以传播校园文化为己任,为生命学院“再生”学生节、95周年系庆贡献了精彩纷呈的相声作品;作为热衷于服务社会的一份子,他先后在情系母校、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疫苗接种、冬奥冰雪文化进社区、海淀区人大选举等活动中担任志愿者,还曾参加过乡村振兴工作站、白衣乡路基层医疗等社会实践项目。无论是何种身份,他始终坚信,奉献是清华学子最亮丽的青春底色。


“一二·九”奖学金

“一二·九”奖学金由清华大学校友、日籍华裔企业家、文学家张宗植于1987年捐资设立。张宗植学长(1914~2004)年轻时就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在清华学习时积极参加“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前期活动;后虽长期身居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盼望祖国繁荣昌盛。改革开放后,他把毕生积蓄捐赠给清华大学设立奖学金,命名为“一二·九”奖学金,旨在纪念那一代青年,纪念他们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之时立志报国的精神。


一二·九奖学金获奖者——魏琳芯

魏琳芯同学现场演奏

魏琳芯同学,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06班。她在过去一年的平均学分绩为3.93,专业排名第3。曾获清华大学新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她广泛参与社会实践,曾加入生命学院校友访谈支队、情系母校贵阳一中支队等。她曾两次回到家乡贵州开展“白衣乡路”社会实践,用敏锐的眼光发现当地农村高发的一氧化碳室内中毒现象,并积极参与后续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同时,从村医们待病患如亲属般的质朴中,她和同行的同学也体会到身为医生肩上的责任。

2021年暑假,她加入生命学院鸟岛支队。参观水文局、鳇鱼繁育基地,采访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她看到了基层环保工作者对“青海最大的责任在生态”的践行;走访牧民草场、对话周边商户,她看到鸟岛景区关闭导致商业、旅游业发展停滞背后,是青海人对自然的敬畏、对环保的自觉和对环保政策的支持。上岛观鸟、处理数据,她和同伴们传承清华学子为鸟岛环保工作奉献力量的青年责任。除此之外,她还曾参加2020清华大型献血活动,以及110周年校庆近春园接待、清华大学贵州招生等工作,从实际行动中感受清华浓厚的志愿氛围;

入学之初,她便加入了学生艺术团键盘队。从新二队到现任队委,一年里她在筹备演出和日常练琴过程中和老队员积极交流对古典乐和演奏技法的理解,同时在宣传组,她借助传播键盘队风采和普及音乐知识,以求让高雅艺术走下台和大众互动。

在学院,她既是班级一年的文艺委员,同时也在学生会文艺部里发光发热。从学生节班级节目《FOR WAR HORSE》主创,到新生舞会策划团队成员,再到系庆晚会、五度相生五系歌赛、“硅基生物”学生节台口工作人员,她不断切换角色,感受舞台创作和幕后筹备之“苦”与见证舞台诞生和完整呈现之“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贺以上受到表彰的同学们。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生命科学学院的所有同学继续加油,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命科学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