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开拓人才培养新模式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

2021-12-11 20:27:38

为贯彻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理念,提升生命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帮助年轻PI成长,生命学院党委计划本学期组织开展关于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系列经验分享会,作为学院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举措之一,邀请学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和资深PI出席,介绍经验,现场研讨。

研讨会现场

吴畏老师主持会议

12月6日下午,经验分享会第一场——生命学院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在生物医学馆E109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副书记谢道昕、谢莉萍,副院长欧光朔受邀参会,多名青年PI、博士后代表、研工组和学工组老师、教务老师共计40余人一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畏主持。

欧光朔老师发言

欧光朔结合自己多年来分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心得体会作经验分享。他提到,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并先后制定一系列方案和计划,力争完成“2030年清华大学整体学术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质是一种传承,导师应该对学生倾注更多的心血和“爱”,引导和培养具有“公民意识”和热爱科学的人才。欧老师还结合自己导师的培养模式以及建立实验室十年以来的经验,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叶慧燕老师发言

研工组组长叶慧燕介绍了生命学院研究生的整体情况和研工组的工作内容,梳理了学院过去十年研究生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包括学术志向、人际关系、心理问题、就业引导等。她提到研究生工作是一个“VUCA”的世界,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复杂性、动荡性以及模糊性,因此导师需要尊重、信任、关心学生。同时,叶老师还结合具体案例,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希望研工组能携手导师一道,助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谢道昕老师发言

谢道昕院士回顾了他建立实验室以来遇到的典型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给青年PI许多引导。他指出导师应该成为学生的榜样,导师的为人处世将会影响学生的方方面面,因此导师要做到正直、公平、有担当。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尊重伴侣、尊重同事、尊重学生。他还强调,导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长处,踏踏实实做适合自己的研究。

三位主讲人经验分享过后,在座的青年PI纷纷发言,提出了在实验室管理和博士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通过这次讨论和学习,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育人方向,相信未来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