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担当善作为 融合促创新--清华大学融媒体分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11-27 00:18:10

11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融媒体分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经济管理学院、美术学院、出版社等院系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为不断强化优化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深入推动校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综合权衡学科分布和单位特色,经讨论确定以生医药卫学科群、计算机系、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出版社作为学校首批融媒体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戚天雷详细介绍了全校融媒体工作和分中心建设方案。全球传播办公室主任陈垦就融媒体时代国际传播的新特点、新趋势、新做法进行重点介绍。

覃川作动员发言

在给首批融媒体分中心试点单位授牌后,覃川作动员发言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起步之年。面向未来,宣传思想工作应主动作为,为学校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相关重要讲话。清华大学自2019年12月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秉持“媒体融通天下,教育塑造未来”的理念,将融媒体建设列入校级重点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两年来,以学校机构改革和职工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融媒体试点工作稳扎稳打、循序渐进,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调整内设机构,自主开发融媒体系统软件、不断夯实基层工作队伍、深入探索融媒发展规律,从理念形成到制度建设再到系统搭建、业务实现,全校融媒体建设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覃川强调,融媒体分中心的建设旨在让部分院系单位及学科集群先行先试,加强新闻宣传统筹谋划、多维联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与资源,把新闻报道的触角扎到学校发展的土壤深处,建立全方位共享、全员化参与、全领域覆盖的校内融媒体“一盘棋”工作新体系。希望各分中心以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度融合、共享资源、共同努力讲好清华故事、传递清华声音、展示清华形象,不断提高清华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共同努力探索高校融媒建设的经验与规律。

为融媒体分中心试点单位授牌

与会代表热烈交流

会上,计算机系、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出版社、生医药卫学科群融媒体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学科特点,就融媒体分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一致表示将积极支持融媒体分中心的建设,共同探索创新、打造精品,讲好富有意义和温度的清华故事。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融媒体分中心试点单位的建设将以一年为期限,通过平台、实战、渠道赋能,政策、人员、资源的支持协同,形成持续工作合力和传播强度,打造样板案例,进一步完善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质量效力。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实习记者 覃霞 摄影 李派)

编辑:高原 陈晓艳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