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与实验室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共建活动

2021-11-19 10:00:37

11月11日,实验室管理处班子成员来到生物医学馆,与生命学院党政班子及教师代表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集体学习。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副处长艾德生、江永亨、王玉英、陈立功(挂职)、卢倩(挂职),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时松海,副院长王新泉、欧光朔,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等16人参加此次集体学习。

本次学习由黄开胜主持。艾德生作题为《立德树人 强化生物安全管理》的学习汇报,首先带领与会人员从“安全发展理念、应急管理体制、责任担当落实、公共安全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五个方面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特别是生物安全的讲话,强调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接下来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各项要点。最后艾德生强调了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三个层面对生物安全管理的要求,在肯定成绩的前提下,提出生命学院的安全工作目前仍然存在生物废物处置、涉新科研、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管理等挑战。

时松海分享了国际一流高校实验室在减少实验室危险源头、制订标准操作程序(SOP)、人类遗传物质管理、动物伦理等方面的经验,提出高校应注重环境、健康、安全(EHS)管理体系建设,注重环境、健康、安全同步发展,从制度、培训、监督、管理各方面入手,将安全文化理念深入实验室每一个成员心中。在具体执行时,应注重平衡管理与关怀,提升实验室人员对安全制度的接受度与执行度。

大家围绕生物废弃物处置、实验室环境污染监测、安全制度执行落实、污水处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时松海表示生命学院在鼓励实验室科研攻关的同时,绝不放松实验室安全的管理,坚决彻底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规定。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学校多年来对生命学院安全工作的指导与支持,生命学院一贯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党政联席会、行政午餐会不断学习宣传《生物安全法》及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各项安全要求。吴畏强调,面对疫情影响产生的生物安全新问题,生命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下大决心直面挑战,建立健全生物废弃物处置、工勤人员规范等薄弱环节的管理机制,加强生物安全专项工作,保障相关实验室人员管理、研究过程的工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