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强化引领意识,构建清华基础理论学科发展新格局--校长邱勇调研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

2021-11-04 22:17:27

11月2日下午,校长邱勇先后调研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了解冷原子精密测量、稀土材料、脑科学等相关研究进展,并在生物医学馆主持召开院系学科规划座谈会。副校长曾嵘,相关院系、部处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物理系冷原子精密测量实验室

调研化学系稀土材料研究情况

调研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20211102-邱勇调研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医学院-李派-邱勇3.JPG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对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以内涵式发展为目标,紧抓机遇、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学科规划的思考和行动给予肯定。邱勇指出,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对学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清华大学发挥“旗帜”“标杆”作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寄予厚望。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十四五”学科规划编制工作,并坚持从问题出发,面向2030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作出前瞻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物理、化学、生命等基础学科要主动对标学校发展战略,强化引领意识,努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在对与会老师关心的博士后队伍与团队建设、教学投入与科研创新、学科交叉与平台建设、自由学术探索与有组织科研等问题进行回应后,邱勇指出,清华基础学科不断取得新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确立更高远的发展目标。邱勇强调,学校对基础学科发展高度重视并将给予长期稳定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希望相关院系巩固已有发展优势,准确理解和把握控制规模、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之间的关系,率先在国际顶尖人才引进上实现突破,率先在“从0到1”基础研究上实现突破,率先在高层次基础人才培养上取得进展,率先在完善学术生态、学术文化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上取得进展,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亚愚、刘磊、时松海(从左至右)汇报学科发展规划

物理系主任王亚愚对当前物理系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从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学科建设预期成效等方面汇报了物理系的未来发展规划。化学系主任刘磊分析了化学系的发展现状,从学科布局、重点研究方向、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就学科建设定位和使命、学科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发展情况。


李亚栋、张洪杰、李景虹、段文晖、孟安明、谢道昕(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化学系李亚栋院士、张洪杰院士、李景虹院士,物理系段文晖院士,生命学院孟安明院士、谢道昕院士围绕新时期理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明晰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座谈会现场

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党办校办、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清华新闻网11月4日电(记者 李晨晖 实习记者 石振宇 摄影 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