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第三届国际独脚金内酯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21-10-25 17:47:20

10月19-21日,“第三届国际独脚金内酯大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道昕教授共同担任。

国际独脚金内酯大会是全球植物激素领域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之一,是本领域专家学者的重要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独脚金内酯大会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荷兰和意大利举办。原定于2020年9月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国际独脚金内酯大会推迟至今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19日下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线下分会场举行,并通过ZOOM会议软件全球同步直播,来自全球近两千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了本次大会。

独脚金内酯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不但能够调控植物的分枝等生长发育过程,影响作物株型和产量,而且可以促进植物与有益真菌的共生,有助于陆生植物吸收营养和水分。近二十年来独脚金内酯逐步成为国际植物激素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我国科学家在该领域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先后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

大会主席李家洋院士致辞

大会主席谢道昕院士致辞

大会开幕式清华大学线下会场

本次会议围绕“独脚金内酯生物合成、转运及化学性质、独脚金内酯与微生物组及寄生杂草、独脚金内酯与植物生长发育及环境互作、独脚金内酯信感知和传导以及独脚金内酯研究的机遇及挑战”等5个主题展开讨论。大会邀请了包括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Christine Beveridge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研究员等一批在全球具有卓越声望的科学家进行了35场报告。在青年学者论坛上有17位博士后、博士生交流了科研成果。本次会议还特邀Science高级编辑Di Jiang博士做了论文写作与投稿相关的报告。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对展示独脚金内酯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推动相关研究领域进展具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Christine Beveridge教授报告

Science高级编辑Di Jiang博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