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生命学院分会成立仪式暨博士后科研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1-09-14 21:39:57

9月10日,正值第37个教师节之际,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生命学院分会(以下简称联谊会)成立仪式暨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生命学院和医学院博士后科研报告会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举行。

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刘栋,博士后工作委员会主任俞立,委员欧光朔、王新泉、陈国强、潘俊敏、王一国,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会长闫崇及生命学院和医学院100余位博士后出席了活动。成立仪式和科研报告会分别由欧光朔和俞立主持。

欧光朔老师主持联谊会成立仪式

时松海首先致辞,他对联谊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所有老师和博士后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时老师谈到,博士后的科研思维和技能都更加成熟,已然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主力军。他希望生命学院全体博士后能够在联谊会的组织引领下,不忘科研初心,勇于攻克难题,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争做全面发展的青年科学家。

时松海院长致辞

吴畏在致辞中谈到,联谊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更好地将博士后群体组织起来,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保障。他希望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联谊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期待这支生机勃勃的团队能带领博士后群体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

随后,吴畏宣读了首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会成员名单——理事长:刘楠;学术部:廖小燕、崔晓亚、汪盼;文体宣传部:王洋、沈江锋、张寿悦;校友外联部:张一堪、康娜、谢仰熹;职业发展部:赵雅娴、葛纪弯、梁庆丽。

吴畏书记致辞

首届生命学院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刘楠介绍了联谊会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分工:学术部负责开展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全方面发展;文体宣传部负责全方面宣传生命学院博士后工作,丰富博士后日常文体、交友活动;校友外联部负责统计已出站博士后校友信息,对接其他部门邀请校友返校活动,开展常规外联活动;职业发展部为博士后职业发展提供体系化规范化指导,拓宽博士后的职业选择。

刘楠介绍博士后联谊会情况

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医研院院长王宏伟未能亲临现场,他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联谊会成立的祝贺。他表示,博士后联谊会是生命学院成立的第一个博士后服务组织,是学院开展博士后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织保障。他希望联谊会的理事会成员在符合学校、学院政策的前提下,为博士后群体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能真正做到为博士后群体服务,更好地发挥联谊会的价值。

目前,生命科学学院有自主招收的在站博士后210人,人数位列学校各二级单位之首,因此,博士后队伍的规范化建设迫在眉睫。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成立生命学院博士后联谊会,并报学校备案。联谊会将从科研、生活等多方面促进博士后自身发展和队伍建设,让我们共同期待生命学院博士后队伍建设工作在联谊会的引领下开启崭新的篇章。

成立仪式结束后,2021年秋季学期生命学院和医学院博士后首场科研报告会举行。报告人为马建飞博士,其合作导师是隋森芳院士,报告题目为“藻胆体和PSII复合体的原位结构研究”。马建飞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利用冷冻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对藻胆体结构展开研究的全过程,揭示了光能在PSII复合体中的传递路径。

博士后科研报告会由生命学院发起,医学院联合承办,自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至今已举办了28次,很好地促进了两院博士后跨院系、跨学科交流。本学期将计划开展10次博士后科研交流活动。

马建飞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