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召开2021班主任工作座谈会

2021-09-10 00:02:33

2021年9月1日上午,生命学院在人环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新学期班主任工作座谈会。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刘栋、欧光朔及十余位现任和新任的本科生班主任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栋主持。

座谈会上,各位班主任老师介绍了各自所带班集体建设情况、学生整体学习和思想状态,并交流了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心得体会。

欧光朔老师首先谈到,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充分了解服务对象,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内心真实想法。其次强调对于学生的培养要注重“创造”,落实在“创”字上,鼓励学生多尝试和创新。同时提出“班主任如何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引起了各位老师的热烈讨论。郗乔然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分享了个人的经验,她在接手班主任工作后,每学期初都会发放一张表格,通过表格初步了解学生的空闲时间,在合适的时间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沟通”,这样针对性地解决每一位学生的困惑。在场老师纷纷表示这一做法值得借鉴。李珍老师也提出,在学生工作中,她会主动与学生沟通,建议学生多尝试,多进实验室,才能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杨扬老师介绍自己通常运用多种方式与学生聊天,走近学生,并提出建议应与班级干部之间形成有机体,以便了解学生,有利于班集体建设。

参会的其他老师也相继汇报了自己在过去一年内所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待提升之处,各位老师一致认为班主任应通过多种方式主动与学生形成有效沟通,及时提醒学生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后给予一定的建议。

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们认真听取了各位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总结和心得体会,并对大家的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感谢。而后提出班集体对于学生四年的影响较大,班主任工作十分重要,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帮助。这场座谈会的召开为各位班主任老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新任班主任可以借此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学习,对于共性问题,交叉帮助,共同做好生命学院的教书育人工作。

2021年生命学院班主任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