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年“第十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圆满落幕

2021-07-29 13:45:21

2021年7月19日至22日,由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办的“第十届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在北京科学中心顺利举行。本次研修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5名高中生物教师参加。

(图为此次暑期班合影)

7月19日上午的开班典礼上,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发表致辞。欧老师首先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随后以“如何做老师”、“如何做高中老师”、“如何做高中生物老师”三个问题为引子,结合自身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层层推进,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一句话勉励各位学员-不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日常的教学中启发学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带领学生扩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

(图为欧光朔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修班延续高水平师资传统,7月19日至22日,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的欧光朔、张伟、梁鑫、向烨、贾怡昌、廖学斌、潘俊敏、倪建泉、曾文文9位教授围绕“纤毛形成的分子机制和生理功能”、“感觉的神经机制”、“细胞骨架和细胞运动”、“干细胞与表观遗传”、“神经疾病的分子机制”、“抗体表达、测序及修饰”、“天然免疫”、“结构生物学”等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了系列报告,报告精彩纷呈,涵盖了结构生物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医学等领域的学科前沿与系统的理论框架。此次系列讲座既夯实了生物学的理论基础,也全方位地展示了科研与教学范式,更期望能进一步激发学员们热爱科学、热爱生物科学的干劲与激情,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与学术品位,进而进行知识更新和提高教学能力。


(图为部分老师授课现场)

生命中心还精心准备了高中生物优秀教学经验分享环节,邀请了人大附中和十一学校的一线教师分享教学经验,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优化和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助力。7月19日下午,人大附中生物教研组组长闫新霞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生物学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落实”和“人类遗传病”;杜军、苏昊然老师则分别分享了“染色体数目变异”和“酶活性的影响因素”的课例。7月22日上午,十一学校的夏静、付鑫、窦向梅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了题为“构建学习单元,让学习真实的发生”、“高中生物学竞赛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如何进行显微观察”的教学报告。两所学校从传统课堂教学和创新改革两个不同的角度给老师们带来宝贵的教学经验和全新的教学理念,报告现场提问不止、讨论络绎不绝。学员们纷纷表示:有干货,很过瘾,受启发,可推广。


(图为人大附中和十一学校优秀高中生物老师授课现场)

7月20日下午组织学员观看球幕电影—《旅行者2号》,为紧张的课程学习增添活力;为进一步增进学员间的交流与互动,安排了轻松愉悦的团队 “破冰”环节:学员们随机分成10组以此次学习的收获为主题进行讨论,并先后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分享发言。


(图为部分学员讨论及发言现场)

7月22日下午,生命中心主任(清华方面)王宏伟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致辞。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王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结构生物学近年来的重要发现,以具体的案例鼓励学员要保持好奇,科学就在你我身边。王老师勉励各位老师热爱科学,热爱生物科学,也诚恳的期待与各位老师建立长期的、深入的交流,一起做好科普、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将人才培养薪火相传。最后,王老师为各位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王宏伟老师授课现场)

受疫情影响,虽然此次活动全程在校外进行,但是老师们的参与热情丝毫不减,纷纷表示:视野得到了开拓,精神得到了洗礼,对生命科学有了新认识,对教育情怀有了新定义,对未来发展有了新目标。

2021年暑期研修班圆满落幕,敬请期待2022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中生物教师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