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2021年“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完满结业

2021-07-22 19:40:07

2021年7月12日至16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简称“生命中心”)第十期“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在北京科学中心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全程在校外进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参与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77名本科生,以及33名高中生齐聚一堂,参与此次活动。


(图为本次暑期班合影)

在7月12日上午的开营典礼上,生命中心PI、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沈晓骅老师做开幕致辞。沈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求学与科研经历,同时作为参与者与见证者,沈晓骅老师为清华生命-医学学科今日的蓬勃兴旺而自豪。随后,沈老师还与大家探讨了创新和科学之美,“寻求心中的光,学习是彻头彻尾的幸福与享受”。沈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不是为了博取他人的认可,而是为了能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发光发热。最后,沈老师祝愿同学们能在本次暑期班的学习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了解更多前沿知识,度过愉快的一周。


(图为沈晓骅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7月12日至16日,来自生医药三院的沈晓骅、丁强、李海涛、陈春来、王建斌、李雪明、胡小玉、张强锋、黄善金、方显杨、刘磊、饶燏、江鹏、陈立功、王宏伟老师接连为同学们带来16场科学报告。覆盖十大学科范围,从宏观到微观,从基础到前沿,从现有成果到未来展望,既有系统的学科梳理,也有具体的纵深探讨。老师们用自己的研究与思考为同学们掀起一场场头脑风暴,大家踊跃交流探讨,碰撞智慧的火花。


(图为部分专家讲座现场)

7月12日下午,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应邀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家精神讲座:无悔的选择”。从李四光先生的生平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李四光先生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为我国石油勘探与地质学发展所做的杰出贡献。李四光先生鞠躬尽瘁的爱国奉献精神,令在场师生为之动容。

专题讲座之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球幕观影活动,集体观看了电影《座头鲸》,为充实的课程学习增添一抹童趣。


(图为邹宗平女士讲座现场)

7月15日下午,暑期班Journal Club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分组对前沿文章进行阅读讨论与展示,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文献阅读与团队协作能力。闫创业,米达,吝易,周帆四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点评指导,并就自身的科研体会与在场同学展开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图为部分小组展示现场)

7月16日下午,生命中心主任王宏伟教授出席了闭幕式并致辞。王老师总结了今年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突破与应用前景,指出了冷冻电镜在生物学领域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结合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程,王老师告诫同学们,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科研人坚持不懈的努力,科研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在自己笃定热爱的道路上反复跌倒、爬起、不断探索,才能寻得真理。最后,王老师祝愿在场同学们能学有所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进而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图为王宏伟教授闭幕式致辞)

参营学子们纷纷表示,此次暑期班的学习经历将成为他们求学路上新的起点和动力。虽因疫情防控,本届暑期班同学未能进入清华校园感受科研氛围,但大家的热情不减,将生命科学领域的探索薪火相传,2021年暑期班已圆满落幕,敬请期待2022年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暑期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