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百年辉煌里程,践行初心使命” ——生命学院师生联合党日活动

2021-06-29 15:24:0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于6月24日下午在新水利馆327开展了题为“百年辉煌里程,践行初心使命”的师生联合党日活动。活动中,生命学院“老中青”三代党员代表分享了入党的心路历程和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与会师生通过诗朗诵的方式向心目中优秀的共产党员表达了敬意,并且结合科研生活就党员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展开了热烈讨论。生命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与生博201、204和206党支部共计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联合党日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深情的歌声拉开了此次联合党日活动的序幕。

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百年辉煌,薪火相传。首先,生命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党员代表发言,与会师生在他们的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

隋森芳老师的党龄已经超过50年了,他为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隋老师讲到,清华大学是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人才,他上学时就是在浓烈氛围的影响下向又红又专的辅导员看齐从而确立了入党的意愿。隋老师认为,相比于留学归国组建实验室初期的艰苦环境,现在国内的科研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善,但仍不可否认我们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水平存在的差距。因此,他特别叮嘱在场的年轻党员们要继续埋头苦干,为生命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为建成科技强国不懈奋斗。以隋老师为代表的前辈们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隋森芳老师发言

王新泉老师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讲述了他入党的故事。王老师是清华大学tenure track制度施行后第一批入职的教师,党组织在他压力最大的时候给了他关怀,同时他深切感受到了党员的榜样和先锋带头作用。经过一番刻苦努力,王老师于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活动中,王老师表达了在收到政治生日贺卡时的激动心情,也向生命学院10位“光荣在党五十年”党员同志表达了崇高敬意。针对我国在关键科技领域被卡脖子的问题,王老师号召在场师生们勇于承担使命,努力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为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和我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王新泉老师发言

周帆老师作为新生代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赴美国参加会议的故事。周老师表示自己由此看到了我国与发达国家科技水平的差距,也看到了在国外很多人心中依然认为我国科技水平远远落后于他们。周帆老师以此勉励自己,也同时呼吁大家:生逢盛世,肩负使命,要拿好接力棒,致力于做踏实又冒险的科研工作。


周帆老师发言

伴随着《不忘初心》的旋律,来自生博201和204支部的党员们深情地朗诵了自己写给心目中优秀党员的三行情诗。同学们通过简短而热烈的诗句,歌颂了李大钊、毛泽东、钟南山和张桂梅等优秀共产党员的伟大品格。百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为谋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他们就是我们要追的星。

接着,与会师生就“党员和科学家两个身份之间的关系”和“怎样看待及如何做无人区的科研?”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由小组代表作了总结发言。

刘念老师和靳姣同学认为,科学家解决实际问题,党员怀有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抱负。但党员和科学家存在共同的目标:都为我们的社会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陈栋林同学认为,科学家对知识的追求和党员对精神追求是相辅相成的。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国界。

陈浩东老师和周自强同学就如何做无人区科研代表第六小组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有价值的“无人区”科研需要有人来做。但只有深入思考、明确探索的方法和途径,才能规避风险。李蓬老师提到:在考虑什么是“无人区”的科研时,要把创新作为最大的需求。楼昊、刘雨嫣、刘畅、廖源等同学也分别代表小组总结发言。

活动接近尾声时,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代表学院为此前没能到场参加颁发仪式的隋森芳老师颁发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在场所有同志见证了这一伟大光荣的时刻!

吴畏老师代表学院为隋森芳老师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随后,吴畏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也有每一代人的困惑,解决困惑的过程就是一代人成长的过程。吴畏老师强调,我们要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因为学习党史会刺激我们去做和思考,而这种思考能够帮助梳理很多原来还不太了解的东西,同时梳理过程会引导我们思考当下、憧憬未来。这一过程无疑会为我们解决这一阶段的困惑提供自信、动力和力量。

吴畏老师总结发言

在《国际歌》的高亢歌声中,生命学院师生联合党日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党员科学家和科研后备力量,我们要团结起来,勇于创新,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