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集中学习研讨会

2021-06-11 11:30:34

6月7日下午,生命学院党委在生物医学馆E203会议室召开了“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集中学习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效等问题展开讨论。校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七小组组长庄茁,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

吴畏老师发言

首先,吴畏汇报了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专题二方面的进展情况,包括领导干部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师生联学共建等,并着重汇报了学院开展的专题报告、典型评述和警示教育等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相关做法。

在集体学习环节,党委委员叶慧燕带领大家学习了清华大学党组织发展历程与优良传统,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清华革命前辈们在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和努力培养又红又专人才方面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勉励大家以革命先贤为榜样,秉持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吴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讲话中对高校教师提出的期望和嘱托部分内容。他指出,要将党史学习中学到的经验、方法借鉴到实际工作中,在社会快速发展和国际环境不断变化的今天,作为生命学院教师应该时刻将突破性创新和顶尖人才培养的重任担在肩上,建立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勇于探索生命科学服务于经济社会、国计民生和国家重大需求的新路径。

接着,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王新泉和青年教师代表做了重点发言。谢莉萍结合自己的工作重点和经历,着重介绍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实施建议。同时她表示,西柏坡实践学习让自己深刻领悟到了党中央在历史关键时刻的运筹帷幄和英明决策。副院长王新泉汇报了个人党史学习情况,并结合担任青年教师骨干领航工作站站长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在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经验和感悟。青年教师代表熊巍和李坤也结合自己参加西柏坡红色实践活动的体会,分享了青年PI在学生培养等方面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和思考。

时松海老师发言

院长时松海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毛泽东主席的文章——《论十大关系》的体会,他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解决矛盾,在进一步做好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效问题上,就要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在现有资源下,将师生诉求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地提高教师吸引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学院党委委员王宏伟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努力探索如何做好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让海外优秀人才有意愿来、能安心工作,实现海外优秀人才和我国人才的“两种人会师”;同时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对 “红线”行为零容忍外,要从更高的层次考量,努力建立师生“从游文化”。

庄茁老师发言

最后,庄茁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生命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党委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他表示,生命学院党委应利用好资源优势,将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加强宣传学院“典型人、典型事”,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学习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