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第七届生命科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21-06-09 16:28:25

2021年6月6日,清华大学第七届生命科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陈大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郭岩,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焦雨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研究员汤楠,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詹祥江等8位不同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受邀作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副院长欧光朔、戚益军,助理教授刘念、吝易、陈浩东和刘俊杰,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助理教授底骞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15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探讨了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

部分受邀嘉宾与参会教师合影

时松海教授为本次交叉论坛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他强调,学科交叉将成为学院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机制和活力源泉,有创新的交叉一定要从学科发展重要的前沿问题出发,以新兴技术为拓展点,而非简单意义上的拼凑。希望本次交叉论坛的成功举办可以给师生一定的启发,未来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讨论。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致开幕词

论坛上半场以张亚平院士作题为“家养动物作为模式动物研究的探索”的报告拉开序幕。报告中,他从家狗的驯化和迁徙,家鸡的驯化,非洲家犬走出非洲,欧洲家犬乳糖耐受等研究为主线阐述了驯化与行为的演化的关系,展示了有关动物的研究对于探究人类演化发展的启示。在随后的报告中,王晓晨研究员、焦雨铃教授、付巧妹研究员分别围绕植物细胞的降解和循环机制、植物叶片的扁平化发育以及古基因组中的东亚人群演化等内容和发现做了分享。

张亚平院士、王晓晨研究员、焦雨铃教授、付巧妹研究员作报告

詹祥江研究员在论坛下半场讲述了自己课题组通过给游隼绑上“翅膀”来探索鸟类迁徙的故事。陈大华教授、汤楠研究员以及郭岩教授则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探讨了影响果蝇胚胎发育的基因、肺损伤修复过程中肺泡干细胞增殖分化的机制,以及盐胁迫下SOS途径和植物生长的调节机制等问题。


詹祥江研究员、陈大华教授、汤楠研究员、郭岩教授作报告

欧光朔副院长致闭幕词。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为切入点,从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以时间线为脉络,梳理了不同历史阶段科学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他指出,小到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大到国家科技创新,当前的科学研究不能局限于满足“有用”的实用性需要,更要以发展新知为使命,“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他希望以此初衷举办的交叉学术论坛能够让大家重拾好奇心,找回求知欲,在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追逐梦想。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始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七届。杰出科学家们带来的数十场精彩报告,也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愈发成为生命学科未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关键和方向。交叉学术论坛的举办不仅顺应了学科发展的要求,同时也为师生搭建了高水平、跨专业、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鼓励和激发了基础研究和突破性原始成果。让我们共同期待交叉学术论坛越办越好,助力生命科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