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校史馆金富军副馆长应邀作校史研学主题报告

2021-05-31 21:50:0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清华的发展历史,5月27日,生命学院党委邀请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金富军老师为全院教职工作了题为《研究是大学的灵魂》校史研学主题报告。院长时松海以及全院教职工80余人参加了主题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报告会。

金富军从清华大学历史沿革、校园变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介绍,列举了大量鲜活事例、人物典故、历史资料,生动展现了清华百十年校史发展中积淀形成的“海纳百川、包容汇通”的优良传统,“严谨务实、科学求真”的治学精神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担当。他以罗家伦校长的观点——“研究是大学的灵魂”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传承了百余年的重视科学研究这一传统形成的历史脉络,系统展示了清华大学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对科学真理的探究,在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正如总书记所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温清华大学校史,可以让每个清华人铭记光荣历程,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在座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意义深刻的思想学习。相信未来,必定有越来越多的清华人沿着前人的光荣足迹,在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途上,凝心聚力,再谱新篇。


主讲人介绍:

金富军,历史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校史馆副馆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清华大学校史研究。主编或参编了《清华大学一百年》清华大学图史、《清华大学志(1911-2011)》等多部著作,现任北京市教育志编撰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