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21年第六次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圆满落幕

2021-05-27 11:07:31

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TFS,赛默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和继续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六次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Sixth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于2021年5月15-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以及赛默飞公司Eric Chen担任主席,清华大学雷建林、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黄小俊担任执行主席。研讨会吸引了众多申请者注册报名,经组织委员会遴选,最终80名学员有幸入选参会。

研讨会现场

王宏伟教授、孙飞研究员以及赛默飞公司Eric Chen担任主席

本次研讨会沿袭往届惯例,分为讲座与实习操作两个部分。讲座嘉宾汇聚了包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宏伟、雷建林、李赛、李雪明、王佳伟、王家,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章新政、朱平、黄小俊,北京大学高宁、郭强以及赛默飞公司陈晨在内的13位冷冻电镜技术翘楚。实习部分则由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以及赛默飞公司的12位青年学者和工程师负责现场教学演示与操作指导。

为期四天的研讨会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进行,其中,讲座部分由13位嘉宾围绕各专题倾囊授业,几乎覆盖了所有冷冻电镜技术的相关内容,包括:“冷冻电镜的发展过程和最新进展”、“样品制备:负染与低温冷冻”、“电镜基础和成像原理”、“冷冻电镜的操作和图像采集方法”、“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和三维重构的基本原理”、“RELION图像处理软件简介”、“基于电镜密度图的建模和精修”、“CryoFIB技术”、“Tomography原位结构解析技术”和“MicroED技术“等。

学员们实习操作

为了让学员进一步掌握和巩固冷冻电镜理论知识,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研讨会专门在会中安排了连续两天的实习操作。实习操作包括:“负染样品制备技术”、“冷冻样品制备技术”、“负染电镜操作技术”、“冷冻电镜操作技术”、“Relion图像处理技术”五大部分。其中,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冷冻电镜平台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各自承担了一半学员的样品制备和电镜操作技术培训,全部学员的Relion图像处理技术培训在清华大学完成。教学演示与操作指导的培训教师均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以及赛默飞公司长期从事冷冻电镜技术和数据处理的专业人员。研讨会结束前,还分别就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以及Tomography/MicroED技术安排了讨论和答疑环节,让学员们有机会围绕冷冻电镜技术相关问题集中向业内专家请教。本次研讨会的组织模式有效地保障了学员的学习效果,并极大地提高了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冷冻电镜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科学家们已利用该技术实现了对生物大分子“原子级”分辨率的“窥探”。冷冻电镜技术的三位先驱者,凭借在该技术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冷冻电镜技术在推动生物学、医学和药学等研究领域的发展中也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系列研讨会的持续举办,充分体现了冷冻电镜技术在当代生命科学研究中所焕发出来的蓬勃生机,相信随着该项技术的不断进步,其应用和影响将会愈加广泛而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