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医药”领雁小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24 20:47:20

5月14日下午,“生医药”领雁小组联合美术学院研工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党委副书记李鹤,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美术学院研工组组长岳嵩,生命学院研工组组长叶慧燕,医学院研工组组长腾轶超,美术学院、生命学院研工组相关老师及“生医药”领雁小组和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党员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马赛主讲专题学习报告

本次联合活动邀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做专题报告。他首先动情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美术学院考察的情景,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马赛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具有指向性,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在学校的考察行程也代表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刻内涵”。

“生医药”领雁小组与美术学院师生聆听专题报告

马赛还介绍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自建院来围绕服务国家、服务民生做出的瞩目贡献。他讲到,“美术成果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着眼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用我们的设计更好地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他通过美术学院师生完成的快速新冠检测试剂盒设计、雕塑《潮》、《大地之子》等实例,诠释了艺术服务国家社会需要的实质。马赛还以庆祝建国70周年期间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为例,解读了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及跨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并勉励与会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追求更有深度、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服务国家社会,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生医药”领雁小组师生参观校庆特别展

专题学习报告前,在美术学院研工组组长岳嵩的带领讲解下,“生医药”领雁小组师生参观了题为“实种实褎 实颖实栗”的校庆特别展。在场师生了解到美术学院在服务国家形象、日用民生设计及重大主题创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专业所长,服务报效祖国,努力在所属学科领域取得突破,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社会需要和人民关切的重大科学问题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